垃圾變黃金!連鎖回收站拚商機
媽祖遶境,大豐環保回饋助清運
2014-04-09
環保教育從小扎根,大人的我們更要做好榜樣,別讓小孩糾正我們不環保
2014-11-11

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帶動綠色商機前景無限!台灣一家環保科技公司,靠著收購民眾不要的生活廢棄物,資源回收再利用,將垃圾變黃金,在短短13年間年營收達到30億台幣,現在他們在全台設立35個連鎖資源回收站,另外更首創「資源回收門市」,利用「以物易物」的概念,只要民眾集滿一定的「垃圾點數」,就能換取日常生活品。

日常生活中的垃圾除了丟棄之外,其實還能轉換現金。民眾:「當然好囉,賣幾十年了喔。」

資源回收再分類,也能從中挖掘新商機。大豐環保科技公司協理周贊祐:「我們分類的話,大概就分成所謂的紙、鐵,然後這邊看到我們有混合塑膠。」

這些廢棄物品,就是大豐環保科技公司眼中的黃金,而創辦人就是他,43歲的林盟洲。大豐環保科技公司董事長林盟洲:「這個是片,然後這個是造粒之後的粒子,未來在產品壽命終結之後,他應該有一個很大空間,發展的空間,因為我投入這個產業,剛好遇到我們台灣開始推所謂的資源回收,再加上政府的一些政策的這樣的一個推波助瀾,所以相對的讓我們有一個比較好的起點。」

台灣人環保意識抬頭,垃圾回收率從1997年6%提升到2013年55%,每人平均垃圾製造量已經縮減到0.9磅,別人眼中的垃圾卻讓林盟洲找到不一樣的珍寶。

林盟洲2001年創立公司,花了13年時間讓即將瀕臨倒閉的廢紙工廠起死回生,現在更從台灣立足,放眼中國大陸,1年營收逼近30億台幣,但一手打造資源回收王國的林盟洲並沒有高學歷,因為從小家中窮困,在15歲那年國中畢業就放棄學業踏入社會。

大豐環保科技公司董事長林盟洲:「因為書念得少,所以會動而伺,就先做了再說,碰到問題再解決,這個是我的書櫃也算是我的寶櫃。」

雖然不是高知識份子,但林盟洲靠著自學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從上游資源回收站,之後再演化改進,以社區服務概念首創資源回收界的便利超商,讓社區民眾拿著回收物料兌換日常生活用品。

民眾:「拿去賣是有比較多錢。」

新型態的回收門市,一般民眾能夠拿點數換取生活用品,至於舊型態的資源回收站,則是讓社會弱勢團體能夠拿回收物換取現金,更加贈點數。

大豐環保科技公司協理周贊祐:「秤重之後我們把重量乘上這個價格,就是他可以領到的錢,我們會折算那個價格的部分,數字的部分會折算點數給他。」

從資源回收上游端到下游端,林盟洲統統一手包辦,現在更積極研發新產品,更落實將廢物變商品。

大豐環保科技公司協理周贊祐:「我們現在目前運用的廠商,以聚丙烯的部分的話,大部分是以工具箱的壓出的商品為主。」

從塑膠回收工廠開始分類,像是這種透明塑膠重新塑形就能變成瓶子,而顏色較深的則能做出化妝品容器,現在更研發將塑料加入布料做成運動上衣。中輟生董事長林盟洲,瞄準「綠色商機」,讓垃圾變黃金,也讓地球找到新生機。

影片連結:http://youtu.be/GQaWKn8e7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