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來的人 許一個無塑海洋的未來
硬碟銷毀終結者 讓您零洩密
2018-08-20
真有那麼毒?!正確認識塑化劑
2018-10-12
對曾經是海龜上岸產卵的棲地,如今因為海洋污染而此景已不復存在的宜蘭來說,「龜來」兩字,或許有更深的感觸。「龜來」,也是「歸來」之意。希望海龜生態歸來、乾淨海洋環境歸來、海洋意識歸來。好日文化在今年(2018)宜蘭縣綠色博覽會-實踐綠行動中,以寓教於樂的作法,於3/31-5/13在冬山河生態綠舟區,打造一個備受海洋垃圾威脅的未來村落—龜來村,透過一位返鄉的年輕醫師以及一隻尋找回家之路的失憶海龜,帶領民眾遊覽「龜來的人」展區,進而深入了解海洋垃圾議題。期待透過「龜來的人」展覽,喚起大眾關懷海洋的意識,一起展開守護海洋的行動。
走進龜來村偌大的園區,彷彿實際走入一個有故事的互動式空間。想知道海洋廢棄問題有多震撼,在「濃湯漂流」可以看到利用宜蘭淨灘所撿拾的海洋廢棄物,所呈現海洋中的垃圾場景;走到「海龜之星」,你可以聽到宜蘭救援過五隻海龜的故事,以及海龜保育員的心聲;被漁民隨意丟棄的漁具,往往變成幽靈漁具漂流在海上、沉落在海底,當海洋生物被幽靈漁具困住的感受,你可以在用魚網打造「幽靈網傳說」的迷宮通道裡體驗一番;在「龜來村集會所」,除了設置海洋相關繪本區能讓小朋友閱讀,展覽期間還會舉辦有趣的海廢再利用工作坊,讓大人小孩更深入認識海洋垃圾議題。而市面上到底有哪些好用的減塑商品,在「阿努小舖」也能窺探一二。
參觀完龜來村,你有任何對未來海洋環境的想法與期待,就將它寫在海龜小卡上,掛在「Pennu高塔」吧!當初考量到回饋小卡在展期需要長時間掛在戶外,策展單位好日文化思索著如何能找到防水耐候又兼具環保的材質,在引介下找到擅長塑膠回收再利用的大豐環保zero zero團隊合作,利用生活中常見的牛奶罐(HDPE)與飲料杯(PP)材質,回收製成回饋卡,不僅讓廢棄物有效延續生命,當展期結束,這些卡片還能100%被回收,不會造成一次性的垃圾,可以完全實踐「零廢棄、全循環」的永續精神。大豐環保的研發中心平日即針對再生材料進行高質化測試,對再生塑膠的特性與製程掌握度高,因此就算這次合作邀約與製作時程很短促,仍然能迅速評估並提供壓板製作,讓環保與實用兼具的海龜小卡能夠完美落實。
看著孩童認真的在海龜小卡一筆一劃寫下希望,用興奮的心情將它們高掛在「Pennu高塔」,當海龜小卡隨風搖曳,彷彿也將這些願望種子發散遠播,期許更多人能夠力行環保回收再利用的行動。海洋廢棄問題的確與塑膠息息相關,但若能人人實踐回收,推行再生利用,讓廢棄塑膠能再運用到正確的地方,或許是解決環境難題的最佳解答。
大豐環保研發中心 成立於 2012 年,致力於綠色材料應用服務。將多年來研發回收塑膠材料的經驗,用於提升「 消費後再生塑膠( Post -Consumer Recycled Plastic, PCR plastic)」 環保材料的品質。不僅以減碳、資源再利用的角度,將回收材料開發成綠色商品,更整合商品開發的上、下游供應鏈,提供企業客戶發展循環經濟的一條龍式服務,歐萊德、富士全錄等知名企業皆為合作客戶,希望為環保材料開拓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