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1支再生塑膠押頭來自台灣!大豐x歐萊德共創新里程碑
與博客來跨界合作,再生環保月曆球新登場
2018-11-23
大豐環保 x 富士全錄 – 事務機的永續不息
2018-12-13

文/大豐環保研發中心

您可能聽過「再生瓶器」,即回收塑膠再製而成的瓶瓶罐罐。在台灣,若提及再生瓶器的案例,綠色髮妝品牌「歐萊德」當屬代表性指標。2016年,歐萊德與大豐環保合作推出「再生塑膠瓶洗髮精」,使用「消費後再生塑膠」(註一)的產品瓶身,僅賦予回收塑膠更高的利用價值,材料更減少80%的碳排放,可說是再生材料(註二)的完美演繹;而後歐萊德也以再生瓶器包裝設計、天然髮膚保養成分等綠色永續理念,榮獲「英國最佳天然美妝品大獎」、「法國巴黎全球永續美妝獎」等國際級殊榮。

押頭製作難度高 再生應用新創舉

持續創新的歐萊德,2018年更提升產品元件使用再生塑膠的比例,連瓶器押頭都全面選用再生材料,在髮妝產品界立下世界創舉,近日更獲2018英國全球綠色環保金獎肯定。由於瓶器押頭的結構相較複雜,就再生塑料的應用也是全球首見。在以往,再生塑料給製造商與消費大眾的印象充滿不信任,理由不外乎材料品質不穩定、回收來源不透明、生產製程不合規定等。然而,隨著循環經濟的概念興起,越來越多人重新思考經濟與環境的關係,並開始努力尋找新的可能。 以大豐環保為例,由於具備長年研發回收塑膠材料的經驗,且隸屬環保署基金管理委員會下受監管的處理單位,加上是亞洲第一間德國藍天使認證的材料供應商,所生產的再生塑料品質,在業界可謂數一數二。憑藉完整的回收來源履歷及品質條件,得以協助歐萊德這樣的綠色企業向上突破,使產品創新升級。

好還要再更好!告別塑膠新料 整體碳足跡再下降

有了再生瓶身的成功經驗加持,欲使整體容器碳足跡再往下減少的歐萊德,將產品優化的目標鎖定到以往認為難度較高的押頭。相較於容器的瓶身,押頭的結構相對複雜,對於材料的要求條件也較高;在材料挑選上,大豐環保選擇塑膠材質標誌5號的聚丙烯(Polypropylene,簡稱PP),回收來源則為台灣民眾熟悉的手搖飲料杯,以及耐熱的食品容器。然而測試初期並未如預期地順利,經過多次的材料及製程上的調整修改,最終方達成預訂的高品質要求,協助歐萊德完成永續瓶器的最後一哩路,也同時實踐了搖籃到搖籃的精神。
宣告不再使用石油製造的新塑膠的歐萊德,成為全球第一個實踐全面經濟循環的綠色髮粧品牌,為台灣和化粧品產業同時寫下『永續環保包裝』的歷史新頁。在未來,大豐環保期許成為更多綠色品牌的合作夥伴,透過再生塑料的高質化應用,為綠色品牌打造肩負環境友善與市場競爭力的產品,亦讓地球的美好未來開創新可能。

(註一)什麼是消費後再生塑膠 當民眾日常生活中使用完的塑膠容器,如寶特瓶、牛奶瓶、清潔用品罐、外帶湯碗等,經過回收、分類、粉碎、清洗等層層程序,最後再製而成一顆顆「塑膠再生粒子」。這些再生塑膠粒將依照不同物性,再被製造成各種再生塑膠瓶器或產品。

(註二)再生材料來自何處?

市面上的塑膠製品琳琅滿目,但目前在環保署公告應回收項目中,有被規定要回收的塑膠製垃圾只有塑膠容器,也就是容器底部標有三角型材質標示的1號到7號。其中,1號是大家最常接觸的保特瓶,材質為PET,佔了台灣塑膠容器回收量的55%,年回收量約為18萬公噸;而數量第二多的品項,當屬牛奶瓶及食品容器為主的HDPE、LDPE及PP,塑膠材質標誌分別為2號、4號、5號,佔台灣塑膠容器回收量的42%,年回收量則約為7.7萬公噸。

大豐環保研發中心
成立於 2012 年,致力於綠色材料應用服務。將多年來研發回收塑膠材料的經驗,用於提升「 消費後再生塑膠( Post -Consumer Recycled Plastic, PCR plastic)」 環保材料的品質。不僅以減碳、資源再利用的角度,將回收材料開發成綠色商品,更整合商品開發的上、下游供應鏈,提供企業客戶發展循環經濟的一條龍式服務,歐萊德、富士全錄等知名企業皆為合作客戶,希望為環保材料開拓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