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資收細分選廠開幕首座回收分選靠AI
台南市環保局團隊造訪
2023-02-20
大豐環保衣起淨零共創首個聚酯紡織品全循環
2023-04-19

大豐環保於新北市第一座具AI人工智慧的資源回收物細分選廠房「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於去(111)年9月開始試運轉,今(8)日正式啟用,由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及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親臨開幕剪綵。將資源回收結合 AI 科技,不僅讓此基地蛻變成環境優美的城市指標,同時也成為新北重要的環境教育基地。


新北副市長劉和然表示回收在台灣是一門顯學,而大豐環保處於回收產業,期望透過新的挑戰引領業界,實現自動化分選技術,因此與合作伙伴富智康集團 (FIH) 投入全台第一個國產化開發的「AI 資收分選機械手臂」。目前採用四隻AI智能分撿手臂協同作業,每分鐘可抓取220件以上的資收物,其中,針對肉眼難以分辨的塑膠資收物材質,如 PET、PP、PS、HDPE、LDPE 等,「AI 資收分選機械手臂」都能精準分辨,辨識率高達 97% 以上,同時亦能針對顏色與品牌做分選,透過多元辨識方式大幅提高篩選效率與準確度。除此之外,搭配即時的數據分析與顯示平台,能協助資源回收廠以及政府單位更準確地了解回收狀態,提升整體營運效益、產線安全及穩定性。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在大豐環保、富智康集團與新北環保局等合作下,不僅導入了創新AI分選科技,更提升資源再利用率,讓循環經濟更有價值及意義。場域未來將採預約制的形式,讓民眾可以到場參觀「全台最美的資源回收細分選場」,喚起民眾對於環境保護、環境永續發展之重視。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為台灣第一座室內大型資源回收物專業細分選廠房,大豐環保也將持續讓勞力密集的資源回收工作轉型升級,期望藉由導入創新AI分選科技導入其他縣市,提升全台灣的分選效能、再利用率。